再遇

【好兆头】道成肉身(十六)


Summary: 假如弄丢了敌基督的是别西卜和加百列。


亚当·扬在王座上醒来,梦境已像松散的沙砾般随着逝去的睡意悄悄遛走,唯一留下的遗迹是那面静静躺在他脚边的镜子。


镜子银闪闪的,仿佛一片发光的云母石。


亚当向前挪动身体,想把镜子捡起来,却引起脊椎骨上一阵阵刺痛,放射状地蔓延到全身,简直像被“战争”的机械马重重踏了一脚——他的王座完全用金属铸成,又宽又大、坚硬冰冷,坐上去是对骨骼和肌肉的残酷折磨,会让人过早地患上颈椎病和腰肌劳损。它仅有的优点是看起来威风凛凛,高五英尺、宽三英尺半,表面刻满了海浪、星辰和骷髅的花纹,象征敌基督会把整个世界变成自己的国土。椅背上有长刺高竖,直指天空,椅脚则踩着四头咆哮的石雕怪兽,杀气腾腾。这样一尊王座,即使小孩子坐上去也会显得威严持重,令人畏服。


“你要让他们都怕你。”四骑士之一的“战争”这么告诉亚当。


现在,亚当确信每个人都会怕他,那些从他的力量中诞生的机器人遍布各处,正代他倾泻怒火,把一切不合理、不完美的东西摧毁。他也召唤来了地震、飓风和海啸,把污秽与多余之物清理干净。


亚当讨厌现在这个世界,它充满死亡、疾病、痛苦和罪恶,强者压榨弱者,弱者互相残食,人心里“爱”的存量很少,仇恨与嫉妒却滋生不绝,尸体上叠了尸体,又成为新一轮悲剧的沃土。到底是谁创造了这种漏洞百出的世界?有意制造这么多苦难,是想以此为乐吗?亚当对那个创造者厌恶至极,他相信自己一定能把世界变得更完美,在旧世界毁灭后的灰烬之上,将升起新的乐园。人类穷尽想象力在神话中描绘出的极乐之地,与他的王国相比都会不值一提。


亚当弯下腰去拾镜子,这时大厅尽头传来一阵铿铿的脚步声,节拍齐整,仿佛一首行军曲的前奏似的。从亚当的视角看过去,能看到一双赤红色铁皮做成的靴子,靴子表面布满尖钉和弯钩,血淋淋地令人胆寒,这个被武装起来的小小细节表明,来者是个随时都准备战斗的人。


“战争?”亚当怀抱着镜子抬起头,视线顺着靴子和长腿一直向上升到那张美丽而凶悍的脸,“你不待在你的领地,来这里干什么?”


之前,敌基督预先行使了自己身为世界之主的权力,把整个星球的疆土和海域划分为四大块,分封给战争、饥荒、污染和死亡四位骑士,让他们率领机器人去整饬各自的领地,建立属于敌基督的秩序。


战争得到的是欧洲和澳洲。


“发生了一件怪事。”战争说着,一仰头把火红的发辫甩到脑后,“我的铁皮兵受到了阻碍,有个人类能轻而易举地让他们出故障,只要被那个人类碰一下……”


“那就杀了他。”亚当注视着镜子,心不在焉地说。


“问题在这里,他消失了。”战争说。


亚当轻笑了一下,“不要告诉我,你在你的领地里找不到一个人类。”


“有什么力量帮助了他,隐藏了他……我猜,这样的力量要么来自天使,要么来自恶魔,他们可能就在我的领地里。”战争说。


“那就更不用担心了,天使和恶魔都是上一个造物主创作出来的多余的东西,除了给尘世增加怀疑与争端外没有别的用处,我很快就会让他们彻底消失的。”


亚当说话时,没有正眼看过战争,一直在端详那面从梦境而来的银色镜子。


“您在看什么?”战争心烦意乱地说。


“这个镜子……真是神奇。”亚当的语气里带着惊叹的意味,“有点像电视,但比屏幕清晰多了,宇宙里一切景象都能在这镜子里看到……”


战争顿时警惕起来,“是阿莱夫吗?”


“什么?”


“这样的镜子,叫做阿莱夫。”战争快步走到王座前,想把那面镜子夺过来,却在亚当凶狠的目光下缩回了手。


“它很危险,看得久了,灵魂会被吸进去!”战争大声道。


亚当迟疑了一下,但仍旧紧攥着镜子不放。镜子中变幻无穷的景象令他着迷,他第一次知道,原来这个宇宙间有如此多奇异瑰伟的存在,有如此多绮丽璀璨的色彩,有如此多曼妙动人的声音,人类最伟大最精巧的艺术和创造也只是其中万分之一。他甚至隐隐约约想着,如果自己能被吸到镜子里的世界去,倒也不错。


“您从哪里拿到这个镜子的?”战争追问道。


“我做了个梦,醒来就看到镜子在我脚边。”亚当有些不耐烦起来,“你这么大惊小怪做什么?难道你觉得我的力量还不足以打败一个镜子吗?”


“容我提醒您,毁灭世界才是……”


“是我的职责,我知道了,知道了。”亚当提高了声音,想显得威严一些,不过以他那种孩童的稚嫩嗓音,听起来更像尖叫,“好了,你先滚吧,我过一会儿就去你的领地,帮你把躲藏在那儿的天使或恶魔消灭掉,可以了吗?”


战争踌躇了一会儿,但即使以她见证过无数血腥与伤亡的双眼,也不敢直视怒气飙升的敌基督。


“好吧。”战争向后退了一步,身上镶嵌的机械零件发出铿锵的声响,“小心这个镜子。”


战争离开了,亚当又把目光转向镜子,这一次,出现的景象过于怪诞,把他迷惑住了。


他看到一大片绿色的东西,晶莹发亮,表面有细细的绒毛,这是一块巨大的绿色矿石吗?还是某种奇怪的动物的身体呢?亚当辨认不出来,他好奇地凑近镜面,视线聚焦,努力想要看清楚……


就在眨眼的一瞬,他觉得身子好像晃了一下,再睁开眼时,他发现自己竟然就站在这块绿莹莹的巨大物体上。


他用力跺了跺脚,这东西也随之震颤摇晃,触感是厚实绵软的,有汁液从亚当踩下的脚印里缓缓渗出。它并不坚硬,说不定很脆弱,这到底是什么呢?


亚当想了想,决定让自己升高一点,好看清这东西的全貌,于是他漂浮起来,往空中飞去。


他上升了大约几十英尺,才终于能把这东西的整体收入眼底——原来是一片树叶!一片尺寸大得惊人、宽阔无比的树叶!


这一片树叶抵得上一个平原了,怎么可能有这么大的树叶?难道它是恐龙时代的植物吗?


亚当正迷惑不已,突然听到一个声音说:或许树叶并没有这么大,只不过是你变小了。


亚当吃了一惊,正左顾右盼地寻找这声音的来源,却冷不防头顶被一个沉甸甸的东西砸中,眼前顿时像落了一道黑幕,什么也看不见了。那个砸中他的东西,重量仍然在不断增加,压矮了他的肩膀,折弯了他的脊背,最后迫使他“扑通”一下摔倒在那片绿叶上。


黏稠的、温热的、浓厚的液体从他头顶灌下来,包住了他,紧裹着他,像一个拳头渐渐收拢,把他攥进了中心。他眼前是微微晃动着的金黄液体,仿佛一堵用蜂蜜砌成的墙。


就是这一大团黏糊糊的液体砸到了亚当,然后把他整个人浸泡了起来。亚当想要挣扎,想要叫喊,却发现自己完全无法活动,四肢被凝固的液体封住了,连移动一根手指都做不到,喉咙也像被牢牢掐着,发不出一丁点声响。他的五脏六腑都受到来自这液体的沉重压迫,肺里的气泡都快要被挤出去了。


怎么回事?这到底是什么?亚当又害怕又慌乱,急着逃脱,又丝毫活动不了。前所未有的绝望降临在他身上,和这团液体一起把他压垮了。


这东西叫“时之琥珀”。有人对他说。


这个声音就在他脑海里响起,仿佛一阵通过脊髓传导而来的小小电流。亚当认出,这就是那个对他说“你变小了”的声音。


“你是谁?”亚当在心底无声地问。


我就是你。不用担心,我来帮助咱们出去。那声音回答。


亚当·扬不知道自己体内怎么会有另外一个自己,但现在有更紧要的事情得考虑:怎么从这团莫名其妙的浓稠液体里逃出去。


“什么是‘时之琥珀’?”亚当问。


那声音道:“时之琥珀”是恶魔克罗利的小把戏,能让一段时间停止,把人困在它里面。你难道不觉得,你现在就像一只小虫,被封在了树脂里面,成了一块琥珀吗?


“也就是说,我的时间被停止了?”亚当明白过来,怪不得他的身体不能动,嘴里也说不出话,因为在静止的时间里,他也必定是完全静止的!


恐怕是的,大概克罗利正在这颗琥珀外面,用他的蛇眼盯着你看呢,像欣赏他自己做的手工艺品似的。


“你说要帮我!”亚当在心里嘶喊,“快帮我出去!”


别急呀,你听好了,克罗利的法术不是无懈可击的,你的身体虽然不能动,可你的思维不是还在运转吗?


“是啊,所以……”


那声音继续在亚当脑海里说道:‘时间’这个概念,并没有从你的精神世界里消失,所以你思维上的时间也没有停止。你看,你能和我对话,你刚才的想法已经变成了‘过去’的想法,你‘未来’也能产生更多想法,时间仍然在你的精神层面流动着。这就是克罗利法术的漏洞,你可以从这个漏洞里逃出去。


“怎么做?我不可能把我的身体丢下,只让我的精神逃出去吧?”


你知道吗,你已经把身体丢下了,现在你的身体留在了镜子外面,只有你的灵魂钻进了镜子里。你以为自己还有身体,只不过是出于习惯。你对这具身体的感知,也只是一场幻觉。所以,现在要做的,就是把“身体”这个概念从你头脑里抹去,让你的灵魂彻底脱离躯壳的束缚,飞起来吧!那些天使和恶魔早就精于此道,能让自己的灵魂飞到任何地方去,你可不能在这方面输给他们啊!


亚当听得半信半疑,但眼下也没有别的办法,于是他开始尝试抛弃自己对“身体”的幻觉,为了集中精神,他试着闭上眼睛——不,他不能闭上眼睛,因为现在他根本就没有眼睛;他也毋须呼吸,因为他根本就没有喉管;他不再为“时之琥珀”那沉重的压迫而难受,因为他根本就没有可以感知重量的身体……


他飞起来了,轻飘飘的,不受任何束缚,也不被任何封固。就像蜻蜓在空气中随意穿梭一样,他也穿过了那些黏稠厚重的金色液体,飞到了“时之琥珀”外面,重新又感受到了时间的流动。


他听到一声气恼的叫喊,还像蛇类一样夹杂着嘶嘶的喉音。不用猜,他就知道这声怒喝是恶魔克罗利发出来的,肯定是因为法术被破解了,所以气急败坏吧。


也是这个时候,他第一次看到了天使和恶魔真实的模样。


“时之琥珀”外面是一片苍白无色的空间,仿佛纯白的荒漠,或者世界成形之前的底板。在这没有天也没有地的茫茫苍白中,盘踞着一条黑色巨蛇,鳞片闪闪发光,仿佛崭新的匕首。他的头颅大到可以轻易吞下一座城市,身体更是延伸到无限远处,恐怕跑得最快的光也难以丈量他的长度。


亚当知道,这条横亘在自己面前的庞然大物,就是恶魔克罗利,因为他那一对金黄发亮的蛇眼,与人形时别无二致。


不过,克罗利身边还有另外一个东西,令人困惑,也令人恐惧,因为那东西形状奇特,超出了一切凡间生物头脑里所能储存的认知,更别提他还在一刻不停地变化着,躯体边缘不断地扩张或收缩,外形也处于无穷的起伏和波动中。尘世里绝对没有类似这样的存在,但如果硬要去描述他,那么勉强可以说,他看起来像一大片雪白而厚实的云,而且是那种天气潮湿时,在空中堆积得很高、铺展得很广的巨大云山。


不管怎样,他可比黑蛇可怕得多了。亚当谨慎地往后退却,尽量离他远一点。


这时,那团云用亚茨拉斐尔的声音说话了,语气像落雨一样浸着悲伤:


“孩子,对不起……我们之间的仇恨,最后却要你来承担。”



评论(13)

热度(17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