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遇

【好兆头】道成肉身(九)


Summary: 假如弄丢了敌基督的是别西卜和加百列。


当天使、恶魔、人类齐聚一堂时,你很难期望他们能达成一致意见,毕竟,他们之间的分歧是造成现如今天堂、地狱、人间三分天下的根本原因。


安纳瑟玛·仪祁不愿向母亲询问玛利亚家在澳大利亚的住址,因为预言书里没有指示她做这件事;加百列坚持要弄清楚敌基督的下落,知己知彼,争取信息优势;别西卜则觉得知与不知都无所谓,对她而言都没什么差别。他们把一个下午的时间花费在争论上,等安纳瑟玛终于同意去给母亲打电话时,夜幕已然降临,距离敌基督的生日又近了一天。


安纳瑟玛在屋里和大西洋彼岸的母亲交谈,加百列和别西卜则走到院子外,沿着绿茵相夹的小路散步。


“我想,我们都学到了些东西。”加百列说。他很自然地牵起别西卜的手,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来一场决战没什么意义。”别西卜说出自己的心得,“杀光了天使,我们就得派一部分恶魔去做天使的工作,这不是多此一举吗?”


加百列点头表示同意,“约书亚说,天使和恶魔都是一样的,说实话,有些天使的行径跟恶魔毫无差别,靠他们可没法把人间变成更好的地方。”


别西卜在他掌心捏了一下,“你自己也很有恶魔的天赋,还记得你是怎么惩罚尼康·谢瓦斯特的吗?”


两人相视而笑,心照不宣,他们共享很多秘密,就像一起亲手埋藏起来的珍宝。


别西卜提到的尼康·谢瓦斯特是个左撇子画家,加百列化身鹿形,启示他必须终生用右手画画。尼康·谢瓦斯特遵命改用右手后,创作的画举世无双,无数人慕名而来。画家渐渐得意忘形,又把画笔换回了左手上。对这种背叛行为,加百列没有惩罚谢瓦斯特本人,而是令方圆百里内的画师都拥有了高超的画技,他们的作品与谢瓦斯特的同样优秀,既不比他好一分,也不比他差一毫,如此一来,尼康·谢瓦斯特就平凡无奇了。他叹息道:“既有我,何必还有众多画师?”就此折断了画笔,再也不画画了。


当时别西卜听说了这件事后,很为加百列的惩罚方式所折服,并且恼怒自己麾下的恶魔竟没有一个想出这么巧妙的折磨人的办法。


“我的蠢材同事让我讨厌,我却视他们为友军,你让我高兴,我却视你为敌人……这太傻了,我以前怎么就没想明白呢?”别西卜抬头望着加百列的眼睛,放任自己沉迷于这片美丽的紫色湖泊。如果开战了,这双眼睛还会如此闪耀吗?它们会不会成为其他恶魔的战利品啊?


“这种毫无意义的战争不应该发生。”加百列说。


“说的对。”别西卜连连点头。


加百列笑了,轻声道:“既然这样,我们可以……”


“阻止天启!”


“私奔吧!”


这两句话同时从两张嘴里跳出来,在空气中尴尬地撞在一起。“阻止天启”是加百列说的,而“私奔吧”是别西卜的提议。


加百列迷茫地眨了眨眼,“你说什么?”


“私奔呀,听说这种戏码在人类中非常流行,我觉得它也很符合眼下的状况。”别西卜笃定地说,“管他什么世界末日,谁想打架就让他们去打吧,我们跑得远远的,眼不见心不烦。”


加百列想说人类发明“私奔”是用来对抗他们自己的另一项发明“婚姻”的,而这两种制度没有哪个符合眼下的状况。然而别西卜看起来那么兴致勃勃,他真不忍心打断她。


“克罗利给我推荐过一部戏剧,就是讲私奔的,名字好像叫《克罗利与朱丽叶》?哦,不对,叫《罗密欧与朱丽叶》,故事的主题是:如果你不想接受别人安排给你的事,那你就赶快私奔吧。”


加百列想起来亚茨拉斐尔也向他提过《罗密欧与朱丽叶》,他去看了,但是他对里面人类孱弱的挣扎和痛苦毫无感觉,也就谈不上什么印象,而且他觉得主题可能不是别西卜所说的那样。


“克罗利喜欢这种东西吗?”他问道。


“人类很喜欢,但克罗利不喜欢,他说就是因为不喜欢才推荐给我的。”


加百列哑然失笑,“太过分了,他总是这样吗?”


“没错,有一次他还试图在地狱推行《劳工保护法》,结果被我踢进硫磺池里好好洗了个澡。”别西卜把手一挥,表示这些都不值一提,“跑题了,总之你跟不跟我一起走?这个宇宙大得很,我们肯定能找到安身之所,远离上帝安排的这场闹剧。”


“没有这样的地方!不论跑到哪儿,他们都能找到我们。”


别西卜嘻嘻笑着,往前一扑,把加百列箍进自己怀里,“你不敢?别害怕,我会保护你的,除了路西法和米迦勒,我对付其他恶魔和天使都不在话下,再说了,他俩肯定忙着打个你死我活。”


加百列无可奈何地笑了笑,“别西卜,逃跑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谁说要解决问题?我们应该回避问题,减少麻烦。”


“这不仅仅是我们两个之间的事情,末日会波及所有的天使和恶魔。他们以为自己在为伟大事业献身,实际上他们的牺牲白白浪费了,想象中更美好的世界——或者对你们来说,更邪恶的世界——根本不会到来,至少不会通过战争到来。”


“每个人都只能顾得上他自己,我为什么要关心别的天使和恶魔怎么样?”别西卜嚷道,感觉自己是在跟一块顽石对话。


“因为是你在管理地狱。恶魔们仰望你,追随你,不是为了让你在末日时抛弃他们溜之大吉的。我对天使们来说也是一样。”


别西卜叹了口气,“我可没有你这种虚无的责任感,恶魔追随我只是因为他们不敢反抗我。再说了,阻止天启根本就不可能!它六千年前就已经被决定了,那本该死的预言书也说它必定发生!”


“那只是一本书而已。”加百列冷静地说,“你完全可以当作没看见。”


“那你说说,为什么要做这种白费力气又捞不着好处的事情?”别西卜坚守着最后一块阵地,实际上她的防线已经开始动摇了。


“因为,首先,它一点不费力……”


加百列的语调中有什么东西让别西卜都觉得不寒而栗,她盯着加百列的眼睛,从他冷酷决绝的眼神里看到了那个答案。


加百列想杀掉敌基督,可是,杀死路西法的孩子?别西卜觉得自己可能无法做到,她还不想跟路西法结仇,至少现在不想。


“你动手,我可以装作没看见。”她说。


“同意。”加百列很爽快地应承下来。别西卜觉得不可理解:他以为杀掉那个刚出生就拥有一堆头衔的小怪物是件很简单的事情吗?还是说,天使们的头脑如此简单直白,只要是他们想到的,就会立马执行,根本不管要付出什么代价?


他们沿着原路返回安纳瑟玛家。加百列看起来踌躇满志,别西卜却感觉自己麻烦缠身——阻止末日?这可真是个大难题,你怎么把“大战一场”这个念头从成千上万天使和恶魔的头脑中抹去?即是首席天使和地狱主管联手也不成啊。


在这栋临时租住的房子前,安纳瑟玛把一张纸条交给他们,上面写着玛利亚·伊斯曼和那个孩子的地址。


“他们住在澳大利亚的玛卡瓦卡。”安纳瑟玛说,看起来有点身心俱疲,“如果你们去了那里要打听的话,最好不要说‘玛利亚·伊斯曼’这个名字,因为她早就结婚了,现在叫‘玛利亚·扬’,她丈夫是个作家,也和她一起经营牧场。”


“那个孩子叫……”加百列问。


“亚当·扬。”安纳瑟玛不住地叹气,“我还没把这个消息告诉我母亲,如果她知道自己朋友家的小孩就是毁灭世界的敌基督……”


“非常感谢你的帮助,仪祁小姐。”加百列说,“还有,那条给你的消息是:你要找的那个人就在蹲尾区雅各比街11号,36B房间。祝你们成功会面。”


安纳瑟玛说了声“谢谢”,做好了告别的准备。实际上,她巴不得赶快把天使和恶魔送走,这两个生物太诡异了,当你看着他们的时候,会隐约觉得他们好像并不在你眼前,其真实的躯体延伸到无边无际的宇宙深处。而且他们散发出可怕的能量场,让安纳瑟玛的经纬仪和钟摆颤抖不止,和他们在一起,不亚于坐在十吨炸药上。


“你们接下来要回天堂和地狱了吗?”安纳瑟玛随口说道,这只是人们在临别时的客套话,为避免尴尬而闲聊。


谁知那个恶魔竟一本正经地回答了:“不,我们要去拯救世界,你可以提前说声谢谢。”


“什……什么?”


但不会有人回答安纳瑟玛了,加百列和别西卜的身影化为两道光束,直冲入夜空中去了。


这个时候,在玛卡瓦卡的牧场上,敌基督——人称“诸王毁灭者、深渊天使、此界王子、谎言之父、撒旦之种和黑暗君王”,而其母亲和继父更愿意叫“亚当·扬”的那个金发少年,正小心翼翼地往画布上添最后一笔,白色翅膀上的金边,黑色翅膀上的火光,他画了一对天使和恶魔。


玛利亚从门外走进来,月光在她肩头和手臂上发亮,仿佛披了一层银纱,“亚当,你该上床睡觉了。”


“白天,我做了一个梦。”亚当说,端详着颜料未干的画布,“梦见末日……一个天使和一个恶魔在打斗,他们好像彼此喜欢,可打起来恨不得一下把对方杀死。后来他们从我梦中离开了,去了哪儿呢?”


他凝神沉思的模样非常美,会令顶级的画家和雕刻师惊叹。看着他,你就能明白为什么路西法曾在天堂最受宠爱。


玛利亚忽然觉得冷,身上起了一层栗。这是亚当第二次梦见世界末日,对于他们家来说不是个好兆头。


“忘了这个梦,想点开心的事吧。”玛利亚努力维持着微笑,装作若无其事,“你的生日快到了,想要什么礼物?”


亚当搅动着画盘里的颜料,好好想了一会儿,“我想要一条牧羊犬。”


“我们已经有很多牧羊犬了。”玛利亚惊讶地说。


“但它们都更听你的话,我想要一条只属于我的狗,最好是边牧,绝顶聪明,皮毛是黑白的,个头不要太大,灵巧敏捷,还能追兔子……”


门口传来一声欢快的狗叫。


注释:

画家尼康·谢瓦斯特的故事出自《哈扎尔词典》,原著中另有深意。

 

 

评论(22)

热度(244)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