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遇

【好兆头】创世纪(六)


“不行”这句话掷地有声,简直像枚蹦跳的金币般在加百列耳边丁零当啷转来转去,传到办公室各个角落里仍然余音不绝。加百列本来都打算坐回椅子上、结束这场谈话了,却又冷不丁吃了这一惊,转过头来重新审视亚茨拉斐尔,好像他以前从没认识过这个天使一样。


亚茨拉斐尔还是俯首听命地站在原地,两手捏着衣角,脚尖紧紧并拢。从加百列的角度,只能看到他奶油色鬈发的头顶,像是柔顺而安静的羔羊,乖乖等着引颈一刀,可他刚刚分明强硬地拒绝了加百列,斩钉截铁,态度决绝,连一点回旋的余地都没有留。


不过加百列并没有多么生气,诧异之余,他更多觉得好奇。


除了全能之主和另外两位天使长,很少有人敢对加百列说“不”。一些天使会畏惧地从他面前躲开,另一些天使会争先执行他的命令以求赞许,在他们那里,加百列的字字句句都像十诫一样不可更改。亚茨拉斐尔只会比他们做得更好——他很早就跟在加百列身边,对天使长敬畏有加,事事服从,从来没有让加百列失望过。


但现在,加百列要求他与克罗利断绝来往,他说“不行”。


“你和克罗利是朋友?”加百列认为这是最有可能的解释。


亚茨拉斐尔抬起头,用他那双大大的灰绿色眼睛看着加百列,这种无辜的神情往往会给他的话添加份量,“是的,我觉得他非常好。”


加百列挑了挑眉毛,心里的惊讶又多了一层——据他所知,亚茨拉斐尔没什么朋友,他的话题似乎总与其他天使搭不上边,他为之兴致勃勃的内容,却只能换来别人一声嗤笑。不过,以加百列的观点,大部分天使都不值得结交,加百列自己的朋友也很少,所以他对亚茨拉斐尔倒有些青出于蓝的得意,还告诫亚茨拉斐尔,不要为了显示自己“合群”而勉强与人结交,朋友这东西从来都是宁缺毋滥。


现在看来,克罗利补上了这个缺。


“抱歉,加百列,我不该说那样话。”亚茨拉斐尔小心翼翼地说,眼睛向上望着加百列,仿佛蜗牛试探性地悄悄伸出触角。“我可以问问吗,为什么不能与克罗利接触?”


无论以什么理由,高阶天使都不能干涉下属和谁交朋友,因为所有的天使都是兄弟,你怎么阻止别人亲近自己的兄弟?但加百列就是觉得设计组的天使都有异常,他们似乎在暗地里策划着什么,克罗利说不定也参与其中了,这次星体爆炸就有他的手笔——这都只是加百列的直觉和臆测,毫无根据,也就更加难以对亚茨拉斐尔解释。


所以他只能换个角度,从“忠诚”入手。毕竟,所有的上司都有权利要求属下忠诚。


“亚茨拉斐尔,你想去设计组工作吗?”他突然发问,把这问题当作一记直球丢到下属脸上。


亚茨拉斐尔的肩膀明显颤抖了一下,“什么?不,我没有……我在这里很好,从来没想过……”他声音渐渐小下去,“我设计那只鸟,就是因为兴趣……觉得很好玩……”


“设计组的工作确实有趣一些。”加百列拍了拍亚茨拉斐尔的肩膀,神情亲切和蔼,“你很优秀,配得上任何工作,上一次你阻止了星体爆炸,大家都看在眼里,如果你去申请执行组或设计组,我想他们一定开心得不得了,要全员列队欢迎你加入。”


他是故意这样说的,心里很清楚这句话一定会吓到亚茨拉斐尔。在他目不转睛的注视之下,亚茨拉斐尔的表情渐渐凝固,像被扼住了脖子一样张大了嘴巴,“啊……不……我不是……”


这可怜的银发天使口吃了好一会儿,才终于挤出一句完整的话:“我没有打算离开,在审核组很好,是真的……”


“我看不像,你做设计组的工作时明明更快乐,对吗?”加百列的微笑像钩子一样割人,再一次成功破坏了亚茨拉斐尔整顿好的面部表情。他慢慢踱回办公桌后面,似是随口一提地说道:“亚茨拉斐尔,你不会真的以为,我要让你一直坐在门口收发文件吧?”


他用余光瞥了亚茨拉斐尔一眼,发现对方已经萎靡得快要原地融化了。好的,很好,亚茨拉斐尔被吓住了,心理防线崩塌,完全任他拿捏了。


“我理解你的心情,亚茨拉斐尔,但你也该理解我的苦心。我早就替你做了最好的安排:等到伊甸园建成,你就担任那里的守护,教导、指引我们在尘世的代理人。你要让他们懂得如何敬拜神明,如何管理自己的家园和其他生命。这件工作不难,但很容易出业绩,你想想上帝听见他们唱颂歌时该有多高兴?等你有了这个履历,我再把你调回来,那时候给你表彰、升职都不成问题。这才是最快的路,你明白吗?”


他说一句,亚茨拉斐尔答一声“是”,那副温和驯顺、迷途知返的模样让加百列非常满意。最后他挥了挥手,表示到此为止,“你自己认真想想,不要跟不相干的人来往,会影响前途。好了,出去吧。”


亚茨拉斐尔溜出门去了,紧接着别西卜就走了进来。加百列看到她身影的一刹那就翻了个白眼,准备好迎接她飞刀一般投掷过来的冷嘲热讽了。


他两手撑着桌子,上身前倾,仿佛上膛待发的枪,“有事?”


“当然有事。”别西卜模仿着他的语调,阴阳怪气地说,“要不是有事,我为什么要屈尊来办公室这种地方?”


她走到办公桌前,“你把那个小胖子怎么了?”


“只是劝诫他几句。”


“劝诫?他的表情都快哭了。如果有机会,你的下属们一定很乐意亲手把你翅膀上的羽毛一根根拔下来,把你加诸他们身上的痛苦和惊吓千百倍奉还。”


加百列被气笑了,“你来教导我怎么管理下属?”


“不,我只是担心有一天没人帮你。”


在众天使当中,别西卜的容貌远远称不上完美,冰冷的淡蓝色眼睛和下垂的嘴角让她看起来有点死气沉沉的,所以这句低沉沙哑的“有一天没人帮你”从她嘴里说出来,就显得更加压抑。


加百列略微偏了偏头,用一只眼睛睨着她,“且不说我永远不会有需要别人帮忙的那一天,问题是,你为什么会这么想?”


别西卜盯了他一会儿,突然扯开嘴角露出一个虚假的笑容,“没什么,只是稍微提醒一下你,不要总是虐待下属,他们可能会去上帝那里控告你职场霸凌。”


加百列坐回椅子上,气定神闲地仰靠着,“那只好怪他们自己辜负了我的栽培。话说,你今天是专门替他们来鸣不平的吗?”


“不是。我听说最近会有一场投票,想提前问问你,是关于什么内容的。”


这句话给加百列的重重疑心又加了一颗砝码,因为别西卜以前从来不会过问工作的内容,但现在她总是会有意无意地打听这些,好像她突然对自己的事业上心了一样。


“是啊,投票,事关我们要选择哪种生物作为神在尘世的代理。”加百列装作漫不经心,暗暗观察着她的表情。


“就这个?你替我投票吧,我不想去了。”


加百列点点头,“好啊,你打算怎么投?”


“我还没想好……你想投哪个?让我参考一下。”别西卜问他。


加百列忍不住皱眉——这不对劲,很不对劲。通常,别西卜都会直言自己的决定,而不是询问他要怎么做,因为她从不在乎别人的看法,只按照自己的喜好任意妄为。


你想从我这里知道什么呢,别西卜?


“我都不知道你什么时候这么关心我的想法了。”加百列调侃似的说。


别西卜瞪了他一眼,“别太感动了,我只是不知道怎么挑选。投放到地球上的物种有几千万种,我怎么挑得过来?”


几千万种,不是几百万,也不是几亿万,她这个说法称得上相当准确了。


加百列站了起来。


“只有设计组知道地球上大概要有多少生命体,而他们今天才交了第一批稿子。”他轻声说,“我都还没有审阅,别的天使更不可能看过,所以你是怎么知道,投放到地球上的物种会是‘几千万’这个数字?”


看到别西卜的表情骤然僵硬,他竟想要哈哈大笑,因为他从没在别西卜脸上见识过这种滑稽的表情,连带的,他也觉得他们之间的关系变得滑稽起来,这种各怀心事、却又装作彼此坦诚的关系。


哦,不对,只有他一个人相信他们真的彼此坦诚。


加百列把他们的种种过往当作废纸一样揉成一团,丢到内心最阴暗的角落里去。随即生出的是愈发炽烈的怒火,这令他面部扭曲,神色狰狞,唇形保持着微笑,牙关却越咬越紧,一点点挤出他所能想到的最恶毒最尖锐的话:


“你真的不适合替别人做间谍,别西卜。”


评论(13)

热度(18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