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遇

【万圣节贺】游戏人间(上)


送给 @白鸟之刃 ,你点的梗新鲜出炉啦!希望你喜欢!


Aziraphale/Gabriel, Satan/Crowley 所以这个故事又名“现在流行和上司谈恋爱” 。


虽然离万圣节还有几天,不过我这个也不是一发完啦嘻嘻。


01. 


亚茨拉斐尔发誓,他不是有意偷听的。


但他的的确确听到了,加百列和梅塔特隆的争吵,而且那是相当不体面的、野兽咆哮一般的大叫大嚷,愤怒的硝烟在空气中飙升,与洁白、清冷的办公区非常不相称。


当时,他正准备向加百列提交自己这一季度的述职报告,还附赠一点来自人间的小礼物。他走下银色飘带一般长而闪亮的电梯,又经过地板光可鉴人的白色大厅,满心兴冲冲的,又有点忐忑不安,虽然已经在心里把开场白默念了一千遍,但当他站到加百列办公室门前时,还是忍不住伸手整理了一下毫无瑕疵的领结,并往问候语的腹稿里加上一个“日安”。


就在推门而入的前一秒,他听到梅塔特隆高声斥责道:“加百列!说这样的话,你就不觉得羞愧吗?我看近来你是越来越堕落!”


亚茨拉斐尔浑身一颤,赶紧把手从门把上缩了回来:堕落!这个词就好比“死刑”一样,绝不能随便说的,更何况是对着加百列!


即使隔着一道门,屋内剑拔弩张的沉默也传导到外面来,像电流一样激起了亚茨拉斐尔的惊慌恐惧。他们怎么敢这样对加百列说话?难道加百列做了什么不可挽回的事情吗?


终于,加百列也开口了,低沉沉的声线平稳冷静,就像有力的战鼓般一下一下擂着人的耳膜,并且充满了险峻的警告意味:


“我亲爱的同僚们,如果连我都堕落了,那么你们,决没有一个还能完好无损地待在天上。”


最后几个单词几乎是咬牙切齿了。


“天使不应该有偏袒之心,加百列。”米迦勒冷冷地道,“你清楚自己的所做作为吗?”


“出去!”加百列突然爆发出一声怒喝,震得整个办公区瑟瑟发抖。亚茨拉斐尔也吓得赶紧从门边跳开了,他知道加百列是强忍着才没说出那个“滚”字的。


梅塔特隆、米迦勒从加百列办公室里大步冲出来时,亚茨拉斐尔已经躲到一根柱子后面藏好,极力收敛了自己的灵,希望大天使们会因为被怒火冲昏头脑而忽视他。


然而米迦勒的目光还是若有若无地朝他的藏身之地瞟来,那其中一闪而过的轻蔑与耻笑,就仿佛蜜蜂腹部时不时伸缩的毒钩,令亚茨拉斐尔看得不寒而栗。


等他们走得远了,亚茨拉斐尔才从柱子后面跑出来,并在接近加百列的办公室时迅速换成蹑手蹑脚的模式。他小心蹭进门里,对背着手站在窗边的加百列轻声道:“日安。”


加百列转过身来,拿眼睛朝他一瞥,神色中尽是阴郁的愤怒。


“亚茨拉斐尔。”他沉声道,而被叫到名字的权天使则像听到狮子低吼的小兔,忍不住缩了缩脖子。


天使长在办公桌后坐了下来,向亚茨拉斐尔冷淡地一招手,示意他过来。


完了,完了,计划要泡汤了。亚茨拉斐尔不由得攥紧了手里的礼物盒。


来这儿之前,他是精心准备过的。他那礼物盒里装着一条做工顶好的领带,与加百列那些光滑挺括的蓝灰色西装非常般配;他想邀请加百列去邦德街,那儿的橱窗里都已换上了新一季的款式;他已雇佣了一艘小帆船,到时,他们会一起航游泰晤士河,从伦敦眼流光溢彩的倒影下经过。


他打算在那里向加百列告白。


关于这个,他策划了很久,甚至把克罗利拉来帮忙。他想加百列一向心高气傲,目无下尘,在被告白的时候肯定也不希望周围有旁人观望,若是在云层之中,难免会引得天堂注意,若是在地面上,又恐怕有凡人来打扰,所以他打算潜到水下,在那儿用水泡界出一个隐秘空间,周围的活物只可能是游鱼和水草。克罗利虽对他居然想要表白加百列一事大加嘲讽,但还是尽心尽力地帮了他,他们两人足足花了三个月时间,反复设计、建造、推倒重来,总算把这水行宫打造得称心如意了。


然而,现在,加百列坐在办公桌后面,眼睛从下往上盯着他,脸色冷峻得像凝结了一千个贝加尔湖的冬天。亚茨拉斐尔垂着头,心惊胆战地瞥见加百列搁在办公桌上的手,手背上凸起虬结的青筋,显然是强行压抑着才没有对亚茨拉斐尔挥拳相向。


这绝对不是提出邀请的好时机。


“你在人间的职责结束了,亚茨拉斐尔。”加百列说道,“你有一个月时间处理你的书店,然后就回天堂来吧。”


亚茨拉斐尔像被铁锤当头打了一下似的,脑袋嗡嗡作响,“你……你说……”


然而这铁锤的敲击并不停,仍是毫不留情地凿进天使脑髓里去,“圣战要开始了,主战场就是伦敦。在战争开始前,我希望你想清楚自己的阵营,亚茨拉斐尔。”


加百列丢给他一沓装在档案袋里的文件。


牛皮纸袋在桌面上滑行了一段距离,撞到亚茨拉斐尔的肚子后才陡然停住。


权天使畏缩地偷眼看了看加百列,发现上司没有反对的意思,才敢拿起那档案袋来,用发抖的手指将它打开。


一大堆照片滑了出来,黑白的与彩色的都有,有一张是他和克罗利坐在公园的长椅上,有一张是他和克罗利一起喝茶,有一张是他和克罗利在小路上漫步,还有一张是他和克罗利……


亲密无间,黑白相衬,如同默契的情侣。


这都是什么时候……亚茨拉斐尔目瞪口呆,腿肚子直打战。


“除了你手里的这些,所有原件和备份都已销毁了,希望你不要再增加新的案底。”加百列简短地道,声音比北风更干冽,“说实话,我没想到一个天使竟会和恶魔……”


他没有说下去,而是猛一下推开了椅子,站起身来。他比亚茨拉斐尔高一头,逼近时简直像巍峨大山倾轧过来,森森然俯临头顶,吓得亚茨拉斐尔踉跄着退后好几步。


“不要自找麻烦,懂吗?”他压着火气道。


这下真的完了。权天使捏着那一叠照片,绝望地想。


02. 


“圣战?可你们还没宣战啊!这也太不讲荣誉吧!”克罗利叫嚷起来。


“你小声点。”亚茨拉斐尔赶紧向四周看了看,生怕有人注意到他们,幸好其他顾客都在埋头吃饭,无心左顾右盼,“天堂这边已经告知撒旦了,一个月之后开战。”


“你们这么热衷于打架吗?到底怎么回事?”


亚茨拉斐尔扯下餐巾扔在一边,也是满腹委屈,“还不要怪你们自己!你和……你和撒旦在伦敦搞的什么鬼把戏?”


克罗利歪了歪头,头顶一撮红色鬈发随之晃动,仿佛颤巍巍的问号,“那只是一场魔术表演而已,值得你们大动干戈吗?”


几周之前,撒旦,克罗利和贝希摩斯莅临威尔顿音乐厅,当着上百人的面表演了一场魔术,可谓空前绝后,精彩绝伦,让各位父老乡亲大开眼界。当时有火焰形成的马、狗、羊满场疯跑,有活人的脑袋在半空呼呼乱飞,有天降珍珠、点石成金、公鸡变凤凰,也有白纸化鹤、水吐钻石、蟒蛇吞大象。


这个名为“Hail Satan”的三人魔术小队一炮打响了,名声传遍大街小巷,各家报纸均登头版,视频传到Youtube,点击量破十亿,再加上一众网友分析解密,俨然成为年度最热话题。


“关键是,有很多人因为你们这个魔术,转投撒旦教,还有更多人开始相信魔鬼是真的!”亚茨拉斐尔抱怨。


“魔鬼本来就是真的。”克罗利不满地嘟囔道。


“成千上万的人反复说‘Hail Satan’,这本身就够邪恶的了……总之米迦勒他们认为伦敦人滑入了罪孽的深渊,急需来一场净化。”


“滑入深渊的人急需被拉一把,而不是洗个圣水澡。”克罗利耸起两个嘴角,尖利地讥讽道。


亚茨拉斐尔倾身向前,声音压得低低的,“而且,加百列认为我和你……和你在……”他满脸涨得通红,眼睛只敢盯着桌面。


“在交往?”克罗利吃吃发笑,一对蛇眼闪着促狭的光,“那你应该感到荣幸。”


“克罗利!”


“好吧,好吧,下次我们要再小心点。”克罗利举起双手,试图安抚焦躁的权天使,“可是你为什么一定要来一场正式的表白呢?你就直接亲他一口好了,反正他也不会有什么感觉。”


天使的表情像硬生生吞下了一根鱼刺,“克罗利,这真的不是开玩笑的时候……”


“我没有开玩笑。天使们——当然除了你——都是些怪物,加百列是怪物中的怪物,他脑袋里只有他的职责、他的上帝,除此之外,什么都打动不了他,什么都不在他眼内。他是没有心的,亚茨拉斐尔,我再一次劝你,不要在他身上白费力气了。”


克罗利喘了口气,又加上一句:“我亲过他。”


天使像个被针扎了的青蛙一样从椅子上跳起来,还差点把一个从旁经过的人撞翻,但此时他已顾不得什么风度或仪态,只管两眼瞪着克罗利惊声道:“你说你怎么……把他怎么了?”


“别大呼小叫的,那都是我堕落之前的事了,那时候还没有你呢!”克罗利把酒杯送到嘴边啜了一口,不以为意地给了天使一个白眼,“坐下,我就告诉你。”


亚茨拉斐尔缓缓坐下了,不过他分明还没有从震惊中回过神来,眼睛仍是直直的。


“那次是我和哈斯塔一起建造几个星球……”克罗利回忆道。


他和哈斯塔被分配到了建造星球的任务,但克罗利觉得,如果完全按照规定来造这几颗星,那么成品将毫无美感,而他克罗利最讨厌僵化、无趣、呆板的流水线产品。


所以他趁着哈斯塔不在的时候给这几颗星球动了手脚,或者说,加入了一些装饰和设计,让它们更加美丽,更加与众不同。


偏偏哈斯塔不喜欢与众不同。


他发现克罗利擅自改动了星球的样貌,大为恼怒,告状告到了上帝御前。


当然面见上帝是不可能的,万能的主很少亲自出手解决什么事情,大多数时候都是路西法和加百列代为主持局面。


所以当时也是这两位至高的炽天使听取了哈斯塔的控诉。这本就不是件复杂的事情,加百列立即做出了裁决:克罗利必须纠正自己的错误,原原本本依照预定的方案建造星球。


“你是说,要我把完工的星球毁掉,再重新建造吗?”克罗利问道。


“正是如此,这一次必须按照标准来。”加百列回答。


克罗利大声抗议:“可是星球上已经有生命了!他们繁衍了好几代,还创造了自己的文明……”


“很遗憾,他们不合规定。”从加百列的声音里倒听不出丝毫遗憾,仍是平稳、沉着、毫不动摇的,就像冷冷切割着天空的高山。


“我想不用这么麻烦。”路西法开口了,从他的宝座上站起身来,“已经造好的星球姑且这样吧,我记得哈斯塔还负责建造另外的星系,这个就由你替他完成,当作对他的补偿。”


凭这一句话,克罗利就恨不得跪下来敬拜路西法。只要别毁了那星球,别让上面的生物灭绝,他再做多少工作都心甘情愿。


然而,加百列说:“不行。”


这句话斩钉截铁,没有任何余地。路西法同他争论许久,都没法让他的心意改变一丝一毫。加百列对于秩序、规矩那一套看得比什么都重,他说这是上帝的律法,天使的职责仅仅是遵照执行,绝不可违反,最后路西法也只得让步。


那些美丽的星球终究被毁灭了,在废墟之上,又有新的工程被重建起来。


但克罗利气愤难抑,以至于非要与加百列理论一番不可。后来他终于逮着了一个机会,周围没有别的天使,只有他和加百列站在层层云朵之间。他质问加百列,难道天使的职责中就不包括爱护和引导芸芸众生?难道整整一个种族的存活与未来对他而言没有任何分量?


加百列听着,神情毫无波澜,连眉毛都没有抬一抬。


“如果你想避免这种情况发生,那就不要再做多此一举的事情。”他全然不为所动。


克罗利真的被这句话激怒了,凶猛地、不顾一切地扑了上去,可直到他的双手触碰到加百列时,他才意识到:天呐,你到底要做什么啊?


他想自己最好不要与加百列打一架,因为根本没有胜算,所以他干脆给了加百列一个吻,顺势把攻击化为了拥抱。他让自己深深嵌进加百列厚实的身体里去,一再贴紧、贴紧,这样那个吻就可以更有力、更长驱直入。他把自己所有激烈的恨意都灌注进去,啃咬、吸吮、撕扯,无处宣泄的热情在每一个接触的瞬间疯狂燃烧,连唾液都成了一颗颗破裂的星球释放出震荡的能量。


然而加百列毫无回应,他的嘴唇是死的,他的舌头是重的,在克罗利百般挑拨之下,这些东西依然保持着原来的状态,动也不动一下。


就像吻着一座雕像。


克罗利颤抖着放开了他,后退一步。


加百列紫罗兰色的眼睛闪耀而冰冷,仿佛无机质的钻石。当他注视着克罗利时,克罗利突然觉得毛骨悚然,因为他从这双眼睛里什么也看不到——没有喜悦,也没有悲伤,没有怜悯,也没有残忍,这是一个空洞,一个缺口,一个深渊,任何东西掉进去都只会无休无止地下坠,在虚无中下坠,在寒冷中冻结,直到碎裂成银闪闪的齑粉。


“你在干什么?”加百列问道,声线平平,“天使之间没有必要使用肢体语言,我明白你不想毁掉那几颗星球,但规定就是规定,但愿你以后……”


克罗利吓得落荒而逃。


03.


亚茨拉斐尔再次鼓起勇气来到加百列的办公室,已经是一周以后。


绝境居然会让一个人变得勇敢,这是亚茨拉斐尔从未想到的。他已下定了决心,要独自下到地狱里去,与撒旦,也就是曾经的“晨星”路西法谈一谈,希望能够避免这场莫名其妙的圣战。克罗利代他向撒旦转达了会面的请求,而来自地狱之王的答复是,他对此很感兴趣,非常欢迎亚茨拉斐尔来地狱观光。


尽管如此,但这到底不是鬼屋探险或云霄飞车,你受了惊吓后还能安全地回到阳光下。地狱里的恶魔们疯狂而阴险,亚茨拉斐尔非常怀疑自己最后能不能全身而退。


既然都决心赴死,那么又何必顾虑在死前做过什么呢?于是亚茨拉斐尔打算做第二件疯狂的事情:邀请加百列参加万圣节前夜的巡游盛典。


办公室的门是开着的,亚茨拉斐尔直接大步流星地闯了进去。在加百列惊愕目光的注视下,他走到那张白冷冷的办公桌前,半低下身子,用柔和又不容抗拒的语气对自己的上司说道:“加百列,万圣节就快要到了。”


加百列向后仰了仰,靠在椅背上,紫色眼睛上上下下地打量着亚茨拉斐尔,“人类的节日跟我们有什么关系?”


亚茨拉斐尔牢牢盯着他,加百列的视线转向哪里,他也随即跟过去,把那视线截住,就像狼犬把猎物逼向死角,“伦敦要遭殃了,一个月后它就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或许我们应该最后看它一眼。”


加百列听到他这句话,无声地笑了,露出一排整齐洁白的上牙。亚茨拉斐尔喜欢看他这么笑,含蓄而温和,就像冲破冬日云层的第一道阳光。“别这么多愁善感的,亚茨拉斐尔。”天使长说,“伦敦以前遇到过更糟的情况,以后也还会遇到,这远远不会是最后一次。”


“可是,他们要过很久很久,才能再举办这样的庆典。”亚茨拉斐尔惋惜地小声说,嘴巴微微噘起来,像个没能买到限量版玩具的孩子。


加百列的表情则仿佛看到了难解的方程式,“亚茨拉斐尔,你是个天使,为什么要沉迷于凡人的东西呢?”


亚茨拉斐尔眨动着眼睛,恳求道:“那可是万圣节前夜啊,加百列!大家打扮成任何自己想要的样子,人人都可以假装不是他们自己(Everyone can pretend to be someone else)。”


人人都可以假装不是他们自己。


加百列的眼神有一刹那游离,但很快又变得坚决且毫无破绽。“你去吧,亚茨拉斐尔,我批准了。”他说完,又低头去看各部门报来的文件了。


这分明是拒绝的意思。亚茨拉斐尔不肯就此认输,但也想不出更好的话来劝说加百列。他急得团团转圈,不过,当他踱到加百列背后那扇大大的落地窗前时,看着广袤人间璀璨如珠,一线灵光突然闪现在他脑海里。


他想起自己刚刚被创造出来的时候。


和成千上万的天使一样,亚茨拉菲尔诞生在光里。被融融暖意包裹着,他第一次意识到了“我”,意识到有可以支配的头脑和手脚,意识到此与彼、己与他。


刚开始,他还有点害怕。当兄弟姐妹们欢呼着向四面八方散去时,他仍旧站在上帝身边,紧紧攥着她的袍子,不肯离开。


“不想去到处看看吗,亚茨拉斐尔?在这儿,你很快就要无聊了。”上帝微笑着说。


“我不想离开您。”亚茨拉斐尔眷恋地挨着她,嘟囔道,“您要赶我走吗?”


上帝揉了揉他的头发,“当然不是,总有一天你会发现,你就算想摆脱我,也摆脱不掉呢!”


“可是我害怕。”


“别怕。听我说,你去找一个跟我有着相同眼睛的天使,你在他身边,就同在我身边一样。”上帝俯下身,用她深紫色的眼睛注视着亚茨拉斐尔。


跟上帝有着相同眼睛的天使——直到很久之后亚茨拉斐尔才得知,上帝把自己的眼睛赐予了加百列,所以加百列能够像上帝一样,看到世界上所有大大小小的事情,被称作“全知之眼”。


当时,亚茨拉斐尔只是记住了自己要找的是一个紫色眼睛的天使,然而上帝又对他说了些别的话:


“亚茨拉斐尔,你一定要去找他,答应我,一定到他身边去,拜托啦。”


谁能拒绝上帝的请托呢?亚茨拉斐尔虽然不明白上帝这么恳切地想要他做什么,但还是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恋恋不舍地从上帝身边走开了。他来到无数天使中间,一个一个找过去,别的天使跟他打招呼,他也充耳不闻,一心只想着要找那对紫色的眼睛。


终于,他看到了一个天使,身材高大,翅羽闪亮,正在滔滔不绝地说着什么,有一大群天使簇拥着他,仰头听着,都很入迷。


看来他地位很高。


亚茨拉斐尔却管不了那么多,他只是欣喜万分地发现这个天使的眼睛是紫色的,就同上帝的一样美丽。他兴冲冲地跑过去,挤开其他天使,来到加百列身边,掀起他最宽阔的那只翅膀钻了进去。


羽毛很厚,也很软。


安心了。他仰头看着加百列诧异的脸,不由得露出大大的微笑。


从那以后,他就一直跟在加百列左右,如影随形。


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行为不免有些傻气。亚茨拉斐尔望着窗外,强忍着才没有笑出声来,可他又从中获得了莫大的鼓励:是上帝她老人家让我来找你的啊!


他转过头,再次看向伏案工作的加百列。天使长肩线宽阔而锋利,脊背绷得又挺又直,仿佛孤峭的山峰。


亚茨拉斐尔做出了自己此生最有勇气的一个举动。


他走到加百列身后,伸出手,从加百列耳畔绕过去,五指并拢,轻柔而坚决地覆盖住了那双紫罗兰色的眼睛。


他把下巴搁在加百列头顶心上,就这样把对方的头颅纳入怀抱。他能感觉到柔密的发梢摩擦着自己的喉结,后颈血管灼热的搏动一直传导到他心脉深处。


然后他对着双眼被蒙蔽的加百列低声道:“别看着世界了,看看你自己的心吧,哥哥。”


TBC


评论(10)

热度(12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