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遇

【上司组】九日谭·序章


《九日谭》开始啦!这是短篇故事集,选取人类历史上九个重大事件作为背景,比如该隐杀亚伯、女巫审判、第二次世界大战、切尔诺贝利事故等等,由于这些事件都有巨大的影响力,所以作为地狱主管的别西卜和作为天堂主管的加百列皆出手干预,《九日谭》讲述的就是他们在人间相遇时发生的一系列故事。 @Leah_moon 太太是脑洞提供者,我是她手里的笔。能与Leah太太合作,我的文顿时蓬荜生辉(原谅我语无伦次的措辞)!我们尽最大努力把文和图做好,请各位走过路过的小伙伴来捧个场呀!


这是Leah太太的第一张配图!封面在此


序章


世界降下了第一滴雨。


万物诞生不过七日,荒野里尚无草木,田地里尚无稻谷,伊甸园是唯一有人迹的地方。白墙之外,金色沙漠自由铺展,在地平线上与晴空相接,它们同样广袤、安静、空旷,还不需要为人口密度和环境承载力发愁。


但是,今天,第一对人类的脚印嵌在了金黄的沙砾上。


四只弧度优美的脚印,十趾圆润,在沙地上留下的痕迹明晰鲜亮,仿佛新铸成的金币。它们并排着向远方延伸,弯弯曲曲,徘徊前行,带着伊甸园最后残留的气息,带着对未知的试探和期待。


自此以后,一切都会不一样了。


亚当和夏娃给世界带来的不只有他们无穷无尽的子孙,还有阴云、洪水与雷暴,日后还有核辐射、遮天的浓烟和无法消化的塑料,以及各种多得难以想象的奇闻异观。


上帝和天使站在云端,目送第一对人类走进沙漠深处。远方的天空雷云聚集,阴沉可怖,唯有此地阳光普照,给他们的轮廓镶上一层金边。


上帝当然是那个上帝,独一无二,至上崇高,自在且永在。任何定义都对她失效,任何描述都无法将她穷尽,硬要打个比方的话,她就好像一个多面棱镜,每个角度都折射出不同的色彩。但有时候,她也会把自己固定在一种形态里,就比如现在,她呈现出女人的样貌,柔软的金色鬈发散在肩头,仿佛自由流淌的海浪,紫罗兰色的眼睛深邃明亮,光彩熠熠。她穿着一袭简单的白色长袍,纯洁无暇的袍角与云层融合在一起。


她身边站着她的天使,她的头生子。这位天使尚未对人世晓谕他的名,但他的威严遍及天上地下、生死两界——天使长加百列,又被称为上帝左手、神座守护、全知之眼、七重天之君,为上帝执行正义、真理与纯善。


他与上帝很像,仿佛是她的一个侧面,所以他也同样闪耀而美丽,身材颀伟,面容英俊,神情里带着天生的高高在上,严肃到不近人情。此时此刻,他正用自己那双跟上帝一模一样的紫色眼睛注视着被驱逐的人类。


“以后伊甸园里再也没有他们的声音了。”上帝叹息似的说道。


这句话让加百列疑惑:难道这两个人不是因为犯错才被赶走的吗?为何要替他们惋惜?不过,上帝的意旨难以揣摩,而天使们只需服从,所以加百列转过头,望着自己的创造者,温顺地问道:“您要我把他们叫回来吗?”


“没有关系。”上帝微微一笑,“只要他们走得足够远,那么终有一天会回到我这里来。


加百列沉默不语,但那猛然一挑的眉毛暴露了他内心的想法。


“你有疑惑?”上帝和蔼地问道。


加百列的睫毛闪动了几下,犹豫不决,但他最终决定坦诚自己的疑问,“您还允许他们回来?”


上帝笑了一下,“你怎么想?”


加百列的声音听起来像在宣判:“他们违反规矩,自甘堕落,理应接受惩罚,不值得宽恕。”


上帝歪了歪头,金色长发上光泽流淌,与她温柔的紫色眼睛交相辉映。她颇为宠爱地一笑,道:“孩子,你很刚强,又那么聪明,这世上有什么是你不能明白的呢?去好好看看人类吧,加百列,我把自己的眼睛给了你,就是为了让你能看到一切。”


这听起来像个委婉的谴责,上帝很少说这样的话,自诩“从不出错”的加百列急忙辩解道:“我一直看着他们呀,我什么都看到了。”


上帝道:“你确实在‘看’,但你从不把他们放在眼里,对吗?


加百列怔住了,像是猛地被噎了一下,睁大了眼睛看着上帝。他的翅膀微微张开,羽毛一根根竖立起来,形如高度戒备的刺儿球。


上帝笑了,抬手轻抚他的翅膀以示安慰,柔声道:“孩子,答应我,帮我好好看顾他们。


加百列张了张嘴,欲言又止。眉头皱得更紧了,显然对上帝的话迷惑不解。不过,他觉得一个好天使不该提那么多问题,所以他只是默默点了点头,顺从地接受了这一职责安排。


他们又一齐看向人类消失的地方。


忽然的,上帝露出欣喜的神色,伸手指向远方:“加百列,你看见了吗?”


她所指之处,被雨水润湿的沙地上,一株绿色嫩芽正破土而出,细小芽叶缓缓舒展,迎风颤动,尽力生长着。


这一点青翠的色彩,滴在了空白的画布上,就此渲染开来。


 

密切关注着人类的动向的,并不只有上界而已。天堂的对立面——地狱,也对上帝的新造物倾注了非同寻常的精力。


路西法,又被称为“撒旦”的地狱之王,此时半躺在他的御座上,一只手抚摸着为他驮宝座的火龙。他的目光穿透了七重地狱和熊熊业火,一直望到凡间,那里,亚当和夏娃正互相搀扶着,一步步艰难地行走。


有时候,路西法,或者说撒旦,会使用非常可怕的形态,头上生出羊角,皮肤火红,尖牙利爪,不过现在,他使用的是自己未堕天时的样貌,长长的金发,钻石般璀璨的蓝眼睛,轮廓分明的肌肉,处处完美无缺,是在地狱里光辉无限的晨星。


宝座下面传来翅膀拍打的声响,一个娇小的黑影慢慢升了上来,一同伴随而来的还有苍蝇嗡嗡的鸣叫。


路西法偏过头,朝这黑发蓝眼的恶魔举起手里的酒杯,“蝇王。”


“我主撒旦,有好消息,克罗利成功了。”别西卜向他报告,“受他诱惑,亚当和夏娃吃下了禁果,被驱逐出伊甸园。”


路西法轻蔑一笑,“又是驱逐?她还真的很喜欢用这一招啊。”


别西卜没有理会这句毫无意义的嘲讽,她继续道:“应该奖赏克罗利,给他提升一下职位或者……”


路西法挥了挥手,语调懒洋洋的,“这件事,你想怎么办就怎么办吧。”


别西卜答了一声“是”,再无别话。两位曾经的天使、现今的魔王陷入了沉默,一时之间,这里只有火龙呼吸时的粗重声响。


半晌,别西卜开口了:“我们该去好好了解一下亚当和夏娃。”她的蓝眼睛里闪着光,是大计决断的样子。


路西法坐直了身子,衣袍上的金饰清脆作响。他伟岸而可怖的影子投向四方,让一切都在黑暗中沉下来。


“蝇王,在我所有的同伴中,你最有智谋,现在告诉我,你的打算是什么样。”他说。


别西卜欠了欠身,道:“我们该知道人类是用什么材料制成、天赋和才能如何、力量是大是小,然后再决定是把他们烧成灰,还是引诱他们加入我们的队伍。至少到目前为止,这两个人还受到上帝的眷顾,但如果,我们能把他们变成上帝的仇敌呢?如果上帝发现自己的宠儿在诅咒她、嘲笑她,她会不会痛心疾首?就让她用后悔之手彻底毁掉她自己的成果吧——以这种方式打断她的骄傲与快乐,难道不是最有效的报复吗?”①


路西法静静地听她阐述,这个计划听起来不错,非常值得尝试。任何和上帝对着干的事情都值得尝试,因为这实在是太快乐了——很久以前,路西法就特别迷恋这种滋味。


“很好,我们明天讨论。我也该嘉奖你,别西卜。”他说着,抬了一下手,表示这场对话到此为止。别西卜很有眼色地鞠了一躬,扇动翅膀飞走了。


只剩了他一个人,路西法低头看着酒杯里自己的倒影,粼粼波光闪烁着,细碎而变幻,仿佛晦涩难明的心事。


他忽然生出一丝疑惑:


就算人类日后臣服于恶魔,上帝真的会为此烦恼吗?


路西法从没有见过上帝发愁,她永远是一副十拿九稳、全局在握的样子。


他最讨厌她这种样子。


堕天之前,路西法有一次站在天堂边缘,俯瞰凡间。无数星辰从他眼底旋转而过,尘埃聚散漂流,一时成形,一时消弭。


风微微地吹拂起长袍,他知道,是上帝降临在他背后了。


“路西法,有什么令你不满意了吗?”她轻声问道。


她的洞察力非同一般。


路西法扯一扯嘴角,笑了,“身居您的光辉之下,我怎会有不满意?”


“你可以对我说。”上帝坚持。


一颗流星划过天际,决然得仿佛纵身一跃。


路西法转过身,直视着上帝明亮的光辉,“我在想,您真的是无所不能的吗?”


上帝眨了眨眼,唇角含笑,但什么也没说。


路西法继续问:“您能创造出和您一样全知全能的存在吗?”


“好问题,继续。”


“如果您能……”路西法一步步走近上帝,直到他们之间几乎没有距离,“那为什么您所有的造物都要低于您?”


他本以为这句话能激怒上帝,但事实上,没有成功。上帝依旧心平气和,道:“孩子,这个想法在你心里已经待了很久吧?”


这就像射出去的箭一样无可挽回了,“万物都在您之下,这里没有属于我的地方。”路西法道。


他注视着上帝的眼睛,别无旁顾,只是感觉到有什么东西慢慢滑上了他的肩膀、胳膊、后背,将他一点一点抓牢。他垂眼一瞥,发现这些东西是上帝的手——从她身上生出了更多手臂,一时难以算清数目。这些手臂攀在路西法身上,像栅栏一样把他包围着。


“原来天堂已经无法让你满意了……既然如此,哪里是属于你的地方呢?”她问。


无数只手的掌心贴在路西法身上,触感炽热而强劲,好像只要他稍微一动,就会被这些手攥碎。


但路西法神情不变,迎着上帝的目光,坚决又平静,“我能找到。”


一根手指轻轻蹭过他的脸颊,他听到上帝的叹息,“路西法,路西法,我的孩子,你真是……”


这声叹息消散在风里。


他和她都已下定了决心。


“那么,你去吧,想要去哪里就去哪里。”她微笑道,“但记着,不论你落于何方,我都能接住你。


上帝放开了手。

 

注释:

①别西卜这段关于利用人类对抗上帝的话源自约翰·弥尔顿的《失乐园》。

 

评论(28)

热度(336)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